当前位置: 首页>>江理新闻>>正文
【科创强国勇担当】首届“国家卓越工程师”熊大和博士为我校师生上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4年02月28日 10:03  点击次数:


本网讯  2月27日,我校82届选矿专业校友、国家首届“卓越工程师”获得者、我国著名的磁电选矿专家熊大和博士受邀在黄金校区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以《做大国工匠,育强国人才,让中国‘磁选’走向世界》为题为我校师生上了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罗仙平,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盛晓明,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明,校党委宣传部、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和相关专业学生聆听了开学第一课。讲座由罗仙平主持。



熊大和从研发背景、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三个部分讲述了自己萌发研制设备的念头、开始关注高梯度磁选、利用实验数据改进理论研究、不断深入完善理论成果等一系列SLon磁选机的研发历程。当讲到萌发研制设备的念头时,熊大和表示,那时从参考消息上看到美国用机械化耕作种出的粮食可以养活全美国人民,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和美国比较有巨大的差距,“想做出机器,至少能取代繁重劳动,能帮助别人更好”。正是这质朴的念头时刻指引他前进,因此,他的大学毕业论文课题就选择了做高梯度磁选试验,并有了新的发现,在研究所工作和后来的硕士、博士阶段一直进行磁选研究,最终经过多年的努力,研制出第一台立环脉动高梯度磁选机,并在矿山完成了工业试验。

熊大和讲到,最初在研制SLon磁选机遇到网介质松动、机器晃动明显、磁介质堵塞等一个一个艰难问题时,他不断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并通过一步一步地改进零件、优化机器结构等方式对磁选机进行优化。在谈及将网介质优化成棒介质时,熊大和的团队遇到了磁选机采用网介质太难维护的问题。当时,他想到了毛泽东主席说的:“抓住主要矛盾和问题,重点突破。”随后他动员团队将网介质作为难点,经过多次实验和方案改进,用棒介质替代网介质,设备的运转率和可靠性大幅度提高,为今后设备的大规模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终,性能稳定、处理矿产量巨大的SLon-5000立环脉动高梯度磁选机诞生了。

在总结SLon立环脉动高梯度磁选机研制成功的要点时,熊大和指出,要认识到机械化生产提高劳动生产力的重要性,认识到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要转化为生产力,同时,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科技人员要深入矿山企业,树立解决问题、提高生产效率的思想,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还要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去完成事业目标。

熊大和对同学们寄语道:“人的一生时间有限,做事要持之以恒。攻克一个山头,找准一个难点,发扬钻研精神,研深悟透。做科学研究,要懂得‘迈开腿,深入一线’。理论学习之余,实验性操作更为重要。”

随后,在互动环节,与会老师和学生提出相关问题。其中矿物加工工程202班武俊杰提出“超导磁选机在未来将会是怎样的走向?”熊大和指出,超导磁选机在选普通矿物时和普通选矿机相比效果没有什么变化,而且超导磁选机的准备时间过长仍存在许多不足,但它仍有许多成长空间,希望学生同学们能选择这个方向,推进超导磁选机的发展,为国家贡献力量。

罗仙平在讲座总结中表示,高梯度磁选机的研制历程,实际上也是我国磁选机不断地走向世界的历程。他鼓励全体师生要向熊大和博士在科研领域上吃苦耐劳、科学严谨的精神学习。他还指出,新的学期,迎接我们的是新的任务、新的使命、新的挑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科学研究是严肃且严谨的,更是能够创造价值和产生力量的,希望师生们在新学期的征程中,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奋力进取,不俱风浪,向阳而行,向下生根,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熊大和,男,1952年7月生,汉族,江西宜丰人,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江西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SLon立环脉动高梯度磁选机第一发明人,我国著名的磁电选矿专家。1982年毕业于江西冶金学院(现江西理工大学),获学士学位。从事磁选技术与设备研究40余年,实现了立环脉动高梯度磁选技术从理论研究到大规模工业应用的飞跃,研发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选矿设备,带动了国内外氧化铁矿、钛铁矿、锰矿、钨矿、钽铌矿、稀土矿等弱磁性矿石及非金属矿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技术水平与装备的进步,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选矿事业的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被国家和各级组织授予“建党70周年纪念章”“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西省劳动模范”“有色总公司特等劳动模范”“江西省十佳杰出青年”“江铃科技精英奖”等荣誉称号。2024年1月,被授予首届“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并在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大会。

(文/徐乐  图/周洲、胡剑、周文  编辑/汤梦莹)



上一条:【理工人】勤奋刻苦求卓越,事必躬亲破万难——访2023年宝钢优秀学生奖获得者滕伟
下一条:我校召开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会议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24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