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江理>>正文
《江西教育网》:[身边好人]江西理工大学学子周戬:勇救落水女子 事后悄悄离开
日期:2015-03-11  点击次数:

3月7日上午,赣州市城区西河大桥,有一中年女子落水,就在女子身处险境的时候,途经西河大桥的江西理工大学大一学生周戬立即挺身而出,与另一名中年男子合力将其救起,并送上正好赶到的120医疗急救车。事发后,两人都没有留下姓名就直接离开了救人现场。
  
    周戬返回救人现场寻找眼镜时被认出
  
    由于施救及时,落水女子被救上岸后,身体并无大碍,并随即由医护人员送到医院进行观察救治。见此情景,围观群众无不被两位好心人的勇敢与爱心所感动,然而大伙还没有来得及给他们送上敬意的掌声,却发现他们早已悄然离开了现场。
    有围观群众拨通了某报社记者的电话,希望媒体帮忙找到见义勇为的好心人。就在此时,一个全身湿透、裤脚上满是烂泥的年轻人在岸边捡起了一副眼镜。这个举动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有细心的群众一眼就认出他就是刚刚救人的小伙子,然而他却一直不肯承认。
    在人们的追问下,小伙子才终于开口承认自己就是刚刚救人的好心人之一,是江西理工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一学生周戬,江西樟树市人。因为救人后走的太匆忙,周戬把眼镜落在了岸边,忘了带走。
    后经目击者与有关部门证实,另一名参与施救的好心人叫做赖愈葱,家住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蟠龙镇居民。事发当时,赖愈葱开车带其岳父看病回程,刚好路过西河大桥。
  
  
  
    救人现场
    回忆救人过程:与大叔利用木船合力救人
  
    事发当时,周戬正从超市购物返校,途经西河大桥见到岸边围满了群众,他赶紧往江里望去,只见一个女子正漂在江面上一动不动。“救人!”周戬没有多想,迅速疾步跑到河边,与他一同跑去的还有赖大叔。
    来到河边,他们发现离江边不远处漂浮着两只废船。周戬脱掉外套,摘下眼镜,和大叔一前一后下了水。“水好冷,下水之前我都没想到水会那么刺骨。幸亏水不是很深,刚到大腿。”周戬表示。当日,赣州市城区最高温度在10摄氏度左右。
    二人来到废船旁边却发现两条船用铁链锁在了一起。幸运的是有一条船上有一块大石头,最终二人合力用石头很快将铁链砸开。由于连日下雨,小船里装有半船的水,他们没有舀水工具,时间也不允许,就跪在船头划船,两人不顾鞋、裤都是湿的,划到江中靠近了落水女子,将绳甩向那女子,由周戬抓住该女子的羽绒衣,才最终将该女子拖上船。“当时最大的危险就是船超重了,而且木板有些腐烂,稍有不慎就会沉船。”
  
    “救人很正常,是我们应该做的”
  
    回到寝室时,室友看着“狼狈”的周戬,问他发生了什么事,他却解释说:“在路上摔了一跤。”周戬表示,他不太会游泳,小学的时候也有过一次跳水救人的经历,这次救人觉得很正常,是应该的。“也多亏了那位大叔,要不是和大叔合作,那位妇女我也救不上来。”,“这真的没什么,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冲过去。”
  得  知周戬勇救落水女子的事情后,他的同学们都赞叹:“周戬好样的!”周戬的班长杨佳辉告诉记者,周戬从未缺席过一次早读、晚自习,每天坚持六点起床,然后早早吃完早饭去上早读,周末亦是如此。“在寝室没事的时候,他会在到周围寝室走一走看一看大家的学习情况,还会很热心的帮同学解决问题。”周戬的室友魏明珂告诉记者,平日里周戬的抽屉里还备着几包板蓝根,同学有了感冒症状,他会第一时间送到。
    据周戬的辅导员鲍老师介绍,平时就热心助人,性格也十分阳光开朗,老师和同学对他的评价都很高,“在上个学期里,周戬的成绩还名列全班第一。听到他去救人,我们并不意外。”

原文链接:http://www.jxedu.gov.cn/zwgk/jxjydt/xbgxjy/2015/03/20150310051303237.html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