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江理>>正文
《香港新闻网》:江西一高校研發可折叠電池 輕薄如紙可任意彎曲
日期:2015-03-26  点击次数:

 香港新聞網3月25日電據中新社報導,【解說】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很多市場調查表明,電池續航時間是目前消費者最希望智能手機能有所改進的地方之一,出門在外而電量偏低相信是很多人都有過的鬱悶經歷。
  
    近日,江西理工大學研制出了一種新式的能够折叠的電池,可以任意彎曲,這也改變了大家印象中電池非圓則方的樣子。?
  
    據了解,這款可折叠電池由“江西省動力電池及材料重點實驗室”研發,項目開始於2013年,獲得了國家基金委的大力支持,在研發過程中克服了多個技術上的難點。其比容量、能量密度均高於傳統商用鋰電池,該電池經歷五次持續的折叠後結構仍保持完好,而其面積可減小約12倍。?
  
    在江西理工大學“江西省動力電池及材料重點實驗室”裡,該研發團隊主要成員胡經緯告訴記者,普通電池的電極材料是附著在金屬片上的,即便再薄,電極材料也容易脫落,而用一種碳納米管形成的宏觀膜替代以前的金屬片,便解決了這個問題。
  
    【同期】可折叠電池研發成員胡經緯
  
    用金屬基材承載這個電極材料,大家可以看到,經過多次折叠之後,電極材料是從這個機體上剝落了,所以它的抗彎折性能是不好的。
  
    【解說】通過演示可以看出,該款可折叠電池厚度和普通紙張差不多,接上小燈泡之後,不管怎麼折叠,燈泡發亮都未受到任何影響。胡經緯認為,這款電池輕薄、體積小、可彎曲折叠,在近期吸引消費者眼球的智能手表、智能眼鏡等可穿戴電子產品應用方面會有廣泛的市場需求。
  
    【同期】可折叠電池研發成員胡經緯
  
    他這個主要是順應了可穿戴設備的一個發展,可穿戴設備由於他設備本身要受到一定的彎曲或者說折叠,那麼就要求它的電池也具備這樣的彎曲和折叠的性能,從這個出發點,我想設計這樣一款電池,來改善目前可穿戴設備續航能力不足的一個缺點。
  
    【解說】隨著可穿戴設備市場漸熱,該款可折叠電池順應了市場發展的需求與方向。據介紹,針對該研發成果,該校目前已經申請了兩項發明專利,其中一項已經公開。
  
    薑濤江西贛州報道
  
  

原文链接:http://www.hkcna.hk/content/2015/0325/351918.shtml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